[get-weather-slider]

交通部擬增機車路考制度 公路總局設計2方案

大綱

交通部研擬新增機車路考制度,公路總局今天(23)對外說明,計畫從機車駕訓班,實際道路訓練著手,不過實施方法及路考環境設計,都還在規劃當中。

為了協助機車用路人,累積道路駕駛經驗,養成安全防衛觀念,交通部研議新增機車路考制度。公路總局指出,根據研究顯示,透過機車駕訓班取得駕照,違規率可降低到2分之1以上,肇事率能減少3分之1以上,希望朝向機車駕訓普及化推動。公路總局表示,駕訓列為考照必須程序,會再做研議,強調循序推動。

公路總局副局長 張舜清說明:「因為這樣的目標,必須要循序去推動,而且也要跟外界做,一些適度的溝通。所以我們希望明年度,就能夠推出試辦的計畫,鼓勵駕訓班來設計這個,道路駕駛體驗的課程。」

民眾 Hana(蘇蕙)表示:「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因為現在像我們住在都會區,人口密集度非常高,尤其是在上下班的時候,機車跟汽車在行駛的時候,那個密集度其實是非常地恐怖。如果再增加機車路考部分的話,其實是也可以有一個,增加道路安全的考量,以及實際的一個測驗。」

公路總局目前設計兩種方案,第一個是考生拿到駕照後,再參加駕訓班道路駕駛體驗課程,上路時間較快,第二個則是直接列在駕訓班術科課程當中,若涉及修法的話,會是長期目標。

張舜清提及:「如果是採取第一種方案,就是不需要去動到相關的配套,修法的一個方式,只要擇定相關的路線,明年上半年應該就可以,對外來做實施。」

張舜清表示,由於牽涉地方政府,對試辦路線的核定,及駕訓班整備作業,因此,相關實施方法、路考環境規劃都還在研擬,要等到向交通部報告以後,才會有初步結果。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