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企業攜手荒野保護協會 推川廢快篩調查計畫

大綱

知名企業與荒野保護協會推動「川廢快篩調查計畫」,發現新竹頭前溪流域,有80%河川廢棄物集中在10%的河段,垃圾總量達136萬公升,且一次性塑膠製品最多高達八成。

頭前溪位於台灣北部,分佈於新竹市北部及新竹縣中部的五峰鄉、尖石鄉等部落,可說是新竹地區原民主要河川水源之一。知名企業與荒野保護協會推動「川廢快篩調查計畫」,今年特別調查新竹頭前溪流域,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針對容易成為非法棄置的中上游可以設置監測錄影裝置或多強化巡邏,以降低川廢惡意棄置的事件發生。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騏廷說:「因為頭前溪它在新竹來講,算是民生用水很重要的一個河流,所以我們會希望河川局這邊能夠,串連起公部門的各個管理單位的力量,一起來把這個問題解決,盡快的清除這些廢棄物。」

為了強化河川與海岸廢棄物管理辦法,避免水源遭到污染。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對於本次調查結果,分為三個面向處理,源頭減量、防止措施,及最後若沒有找到行為人,就會派員進行清理。

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長 楊人傑說:「河川上中下游有不同的負責單位,海岸也有不同的單位所權管,所以我們會針對這一次調查結果,我們會邀請相關單位成立一個平台,希望透過大家跨域的這個合作,能夠把我們的河川還有海岸變得更乾淨。」

調查發現,河川廢棄物有兩大重點,一次性與集中性,在整個調查區段約198.5公里,垃圾總量約136萬公升,且一次性塑膠製品最多高達八成。希望籍由川廢快篩調查計畫,喚起大眾對水資源的關注,讓民眾改變生活習慣減少一次性廢棄物使用、共同守護水資源。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