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昌公墓遷葬 部落舉行傳統祭祀移靈儀式

大綱

位在吉安鄉的東昌公墓,月底將結束遷葬公告,公所將在12月全面進行起掘作業,後續將在現地興建部落聚會所。日前在部落頭目及祭師的協助下,舉行傳統祭祀移靈儀式。

祭師們專注的進行儀式,祭告祖靈以及先人遷葬事宜並且祈求未來的公墓移靈工作一切順利。位在吉安的東昌公墓在歷經40年的協商討論之後,終於在今年啟動遷葬計畫,族人也希望在現地設置部落聚會所及祭祀祖靈屋。

Lidaw里漏部落Tapang Lipun Haraw 陳進富說:「部落的比較多的聲音就是希望屬於原住民用地,比方說要做大型的聚會所還有祭師也要蓋祖靈屋。」

前花蓮縣議員余夏夫說:「縣議會任內,為了這塊土地的取得非常不容易,因此在議會的當下我一直在極力爭取,希望把這個區塊用在部落使用,礙於土地取得經費的問題,所以遲遲沒有把它落成。」

公所表示,相關遷葬作業已核定1500萬元經費,而遷葬公告將在11月底期滿,12月開始全面進行起掘作業。其中1座昭和時期Vakway傳統領袖的石造墓基目前已列入縣定文化資產將會現地保存。

吉安鄉長游淑貞說:「未來12月份開始要用公部門全面來做取掘,取掘之後未來要規劃成東昌里漏部落聚會所,以及風雨的運動休閒公園等等後續規劃。」

據統計,東昌公墓共計有133座,已完成起掘程序者有47座,其中40座已核發補償經費,已認領但尚未起掘者有5座,後續由公所進行起掘,遷葬計畫完成後將啟動第三階段的興建工程作業。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