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長630公尺 古樓部落河堤壁畫彩繪完工

大綱

去年在屏東來義鄉公所邀請下,來自高雄的鳳林觀音慈愛會、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高師大等數個團體與學校學生,以及當地古流工坊,共同完成了5米寬、252公尺長的河堤壁畫,今年有更多團體加入,包括捐贈油漆的中央教會,把全長630公尺的古樓河堤全部彩繪完成。

騎腳踏車經過的遊客,看到壯觀的古樓部落河堤壁畫,都忍不住下車拍照,今年在中央教會捐贈彩繪油漆的協助下,來義鄉公所再度邀請去年也參與的臺灣世界志工協會、高師大等團體與學校學生,中央教會也捐贈全數油漆,他們要完成去年剩下的378公尺河堤,在地古樓青年也參與其中,期待河堤煥然一新。

高科大學生 maledep labap說:「這邊原本就是很單調都是水泥色,就是沒有那個新鮮感,上色之後這裡變得很豐富很精彩。」

古樓部落居民許冠傑說:「因為我們看過去就是南大武山,有時候天空很藍的時候就沒有說跟天空很對稱,現在因為彩繪之後顏色很鮮艷了,所以現在看過去很漂亮。」

古樓河堤總長有630公尺,所有畫作都融入在地排灣族文化,也有在地藝術創作者古流的作品,形成美麗的文化故事牆。

彩繪古樓河堤總召集人張書瑋說:「有很明顯的送情柴也有雙面石雕,還有一些排灣族的一些圖騰,跟當地在地人一起做進行很不錯。」

來義鄉公所秘書羅名宏說:「它每一幅都有我們在地的,不管是人文、文化、地方的特色所串連的一個故事牆,我們是希望說未來能夠帶動,我們地方的一個觀光。」

兩年的河堤彩繪工作,不只強化在地族人跟土地的連結,志工們也深受當地文化所感動,他們用行動表示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