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工作假期 志工改造歷坵國小籃球場

  • 發布:2022-11-22 12:34
  • 台東金峰
  • udjuy

大綱

受到不少人熱愛的部落工作假期,這次來到金峰鄉歷坵村,來自各地的志工伙伴,和當地族人一同攜手,將已廢校的歷坵國小籃球場,進行翻新改造,也共同享受部落生活。

在地面上用油漆畫上當地排灣族圖騰,這裡是金峰鄉歷坵部落,透多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志工們和在地居民,共同合作,細心地塗料,將原本單調無味的籃球場地面煥然一新。

部落工作假期志工陳成明表示:「操場上大家在進行的這個,彩繪籃球場的活動,能夠透過一種關係,讓我們一起去做這種工作,然後來讓部落跟我們志工伙伴之間,有更深入的那種連結這樣子。」

歷坵部落居民杜義輝提及:「許多的志工他們對繪畫都很有興趣,然後就來部落一起完成了,這一次整個在籃球場彩繪,以及畫線重新畫線與周邊整理,這樣的一個計畫非常棒。」

為了展現部落獨特風貌與特色,由部落藝術家哈魯技,以部落主視覺形象圖騰,設計籃球場圖文,主辦單位台東縣原民處,也邀請彩繪專家,進行漆料上色,希望讓彩繪藝術更加完美。

彩繪工作者亮亮解釋:「像這一種石質地板,我們主要不會加太多的水,甚至不會加,因為會乾得比較快,然後它漆料比較會吸得進去,那個石質地板,但主要還是要看各項的塗料,它可能會有一些比例的要求。」

在地藝術家哈魯技說明:「繪製製作這些在地的我們部落的Logo,然後再看能不能搭配其他的排灣圖騰,一些原住民的圖騰搭配上來,能不能這樣結合。」

這場在歷坵部落的工作假期,族人也相當重視,全村也動員近60人,期望透過一起工作生活,與部落長輩學習,凝聚與族人情感,也讓大家看見部落的文化跟美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