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九合一女性參政創新高 學者分析背後因素

大綱

觀眾朋友有特別注意自己所在的選區,有幾位女性候選人嗎?今年被稱作是女力爆發的一年,光是縣市首長候選人,就有24位女性要來角逐各地方首長大位。就連原民選區的議員,女性候選人的比例也逐年上升。而這場女力之戰意味著什麼?透過這則報導我們一起討論。

11月26日地方大選,今年被稱作是女力爆發的一場選戰。

十全十美對抗女力會做事,藍綠兩黨共派出15位女性首長候選人,另外再加上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其他黨派及無黨籍,今年共有24位女性要力爭各地首長大位,當中南投、彰化及花蓮更是女力爭霸。也就代表年底全台至少會出三位女性的縣市首長。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系教授 Bavaragh Dagalomai (謝若蘭)提及:「我們認為女性,她其實是有非常強的能力,進入公共領域來參與,而這些參與其實,會帶來一些良性的循環。」


女性參政,部分學者認為有助提升民主運作。而今年不只首長候選人比例上升,從原民的選區議員來看,女性候選人占了將近四成,比起去年增加了快一成左右。再拉近一看,六都平地原住民議員,參選女性比例將近是一半。

台灣原社祕書長 Isak Afo表示:「特別是在都市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就是,我們覺得可能她們(議員候選人),是基於對於照護自己的兒女,看到整個兒女的需求跟教育。或是基於母親的精神,看到整個族群的需要,她們就很勇敢地參選。」

的確在今年常常聽見候選人們打出媽媽牌,談教育、談社福,透過男性無法經歷的經驗優勢,爭取選民共鳴。但”媽媽”兩字其實也是兩面刃。

Bavaragh Dagalomai (謝若蘭)說明:「我們女性在參與公共領域上,很多選民不看能力不看政策,而是對女性的要求其實是更高。他對於男性候選人就是,不會有這樣子的要求,但是對女性候選人的要求,就常常會是包含,妳有沒有辦法兼顧家裡,那妳如何出來從政的時候,那妳怎麼樣擔任不管是不是,母職的角色等等。」

受到高度檢視,說明女性參政仍面臨挑戰,其實從基層更能看出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斷層。根據婦女新知基金會近期統計,全國204個鄉鎮市區民代表會中,就有16處是全男性代表組成。而各地方政府的一級機關主管,女性比例最高的也只有35.3%,就連女性當家的宜蘭縣,卻只有一位一級主管。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覃玉蓉表示:「因為我們可以觀察到,很多政治人物他的可能起始點,他其實就是擔任了地方的局處首長,有了地方治理經驗之後,他進入了全國性的政策推行。」

Bavaragh Dagalomai (謝若蘭)補充:「我想選民也應該給,我們的地方首長有這樣的期許,希望他們能夠順應性別主流化的概念,讓女性更多的有機會在政治上面服務,那這也是一個人才培力的機制。」

在這個女力爆發的時期,細細一看,不論是在地方基層,還是對女性參政的框架,都存在著改進空間。

但或許女性參政的環境還會更好,謝若蘭觀察,比起以往許多女性政治人物的家族、父系勢力背景,今年有更多獨立參選的女性候選人,走的政策路線也不再侷限。女力參政遍地開花,備受選民注目。這樣的景象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還有賴國內政策調整,以及民眾監督鞭策,持續推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