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衛生局宣導防愛滋 籲加強自我保護意識

大綱

隨著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放,各類交友軟體推陳出新,而這也成為了發生危險性行為的約會平台,根據疾管署統計,台東縣今年新增13名愛滋病感染者,其中不少人都是透過交友軟體與網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所感染,且年齡層有明顯下降趨勢,衛生局呼籲民眾要有自我保護意識,並定期實施篩檢。

在速食愛情、步調忙碌的時代下,手機交友軟體盛行,不只是線上談戀愛方便外,也意外成為尋找「性對象」的工具,導致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增加。根據疾管署統計,台東縣今年截至11月14日,新增13名愛滋病感染者,其中多數都是因為跟網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染病,且年齡層明顯較往年有下降趨勢。

台東縣衛生局長孫國平說明:「年齡層都落在20-29歲為主要的族群,經過疫調的發現,個案都是藉由社交的交友軟體,或者是其他的交友管道之後,發生了不安全的性行為,這是主要的原因。」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雖然今年通報愛滋染疫者個案,較去年同期要少,但年齡層卻趨於年輕化,且女性通報人數也明顯增加,由於愛滋病毒感染個案無法由外觀判斷,且空窗期跟潛伏期都具有傳染力,民眾除了加強自我保護意識,衛生局也呼籲接受篩檢。

民眾江小姐表示:「會想去做篩檢,只是會不好意思。」

民眾邱先生表示:「感染病比較多應該是男的吧,就是要對這個衛生方面,一定要保持乾淨。」

台東縣衛生局長孫國平提及:「我們有多元化的篩檢,像我們衛生局、衛生所,以及部立台東醫院,都有提供預約匿名的篩檢,還配合 結合了這個社會團體,他們有行動篩檢車。」

安全性行為,除了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感染性傳染疾病,衛生局也呼籲要定期實施篩檢,而至於高風險族群,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一次,保護個人及伴侶健康。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