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認識鄒族分享精神 茶山hʉfʉ涼亭節熱鬧登場

大綱

嘉義阿里山茶山部落一年一度的茶山涼亭節19號熱鬧登場,除了部落巡禮導覽、DIY體驗活動,涼亭節也代表鄒族的分享文化,因此族人也在自家涼亭設置互動遊戲,讓民眾認識鄒族的分享精神。

嘉義縣阿里山茶山hʉfʉ涼亭節19號熱鬧登場,不少遊客慕名前來,除了有在地農特產、傳統手工藝體驗外,涼亭節也代表鄒族的分享文化,因此族人也在自家涼亭設置互動遊戲,讓民眾了解鄒族的分享精神。

遊客 林先生表示:「非常舒服因為這個節日,因為我們平常做事情很忙,來這邊變成很休閒,又有親子活動,還可以知道他們的文化。」

遊客 鄭小姐提及:「第一次來到茶山這個地方,我覺得這邊的居民原住民,都非常的熱情,感覺來這邊非常溫馨。」

茶山部落耆老表示,早期鄒族因為是室內葬,加上家中有祭拜小米神的習俗,進入屋內必須嚴肅莊重,因此要招待親友、分享獵物等,會在戶外的Hʉfʉ涼亭來進行,因此成為獨特的文化。

耆老 李玉燕解釋:「就是說抓到山豬就帶到Hʉfʉ,部落的人就全部來,大家一起吃山豬烤肉或者是煮的,結婚也沒有包紅包。就是大家穿的漂漂亮亮的衣服,跟新郎新娘說Aveoveoyu,分享完就會說Aveoveoyu,好感動好喜悅好快樂。」

茶山社區旅遊專案經理 方潔恩說明:「我們主要的活動就是,我們在家家戶戶的涼亭,都會有一個分享體驗,麻糬也好或者是愛玉的體驗,然後我們遊客就帶著闖關地圖,去每一家涼亭去做一個分享。」

茶山部落是以鄒族、布農族、漢族融合的部落,延伸出獨特的涼亭文化,民眾想參與只需說聲Aveoveoyu,就是體現鄒族的分享精神。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