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構原民知識體系 原民會偕同東華大學辦研討會

大綱

為了建構與保存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原民會偕同東華大學舉辦原民知識體系建構研討會,邀請各界人士以及民族教育工作者一同探討台灣原住民族教育的未來藍圖。

以傳統mifahfah(除穢)儀式,為兩天的研討會揭開序幕,也代表對於原民知識體系的重視。

原民會偕同東華大學舉辦原民知識體系建構研討會,邀請各界人士以及民族教育工作者一同探討台灣原住民族教育的未來藍圖,將原住民族的世界觀、語言文化帶進課堂裡。

東華大學副校長 徐輝明表示:「東華大學在原住民學院一貫的支持,以原住民教育全力的傳承,祝研討會非常順利,大家有兩天快樂的研讀,也有心靈的饗宴。」

教育部綜規司長 鄭淵全提及:「原住民族學校到底應該怎麼樣走,知識體系該怎麼來,這個是這個研討會的重中之重。」

原教法施行後,明文規定原住民族學校法設立事項,另以法律定之。而該修正法案目前仍在立院排審中,因此研討會的相關決議將會作為修法的重要參考依據。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整個研討會大家達成一致的共識之後,我們未來的3、4年,才可以按照這樣的一個共識,逐步來完成各個族群的知識體系。」

為了建構與保存原住民族知識體系,行政院在2020年核定18億6000多萬元經費並且訂定5年計畫,今年五月除了在東華大學啟用專案管理中心之外,目前也核定10所大學設立11個民族的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期待能夠盡速將原民教育常態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