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九合一選舉倒數 台東連兩天查獲賄選案

大綱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候選人也進入最後衝刺,但台東檢方卻連續兩天,在原住民地區查獲兩起候選人賄選案件,檢方表示,許多候選人會利用部落傳統生活慣習來進行賄絡,也因此讓族人意外觸法,希望透過宣導讓部落建立反賄共識,也呼籲候選人及族人能秉持不賣票、不買票原則,共創部落乾淨選風。

台東縣鹿野鄉傳出有鄉代候選人,涉嫌以每票2千元現金賄賂選民,16號遭警檢調持搜索票進行大動作搜查,並約談候選人等相關19人到案說明。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筱茜:「鹿野鄉鄉民代表陽姓候選人的部分,我們是接獲情資指出他是有跟廖姓、陳姓的樁腳,一起以每票現金兩千元的代價,去交付現金的賄絡,請選民在投票當天支持他。」

除了鹿野地區傳出賄選案件,17號也傳出台東金峰鄉有鄉長候選人,涉嫌以每包價值550元的包裝米賄絡選民,由於選舉已進入倒數階段,而兩起賄選案件也全都發生在原住民地區,也讓檢方高度重視原鄉選情,同時呼籲民眾勿存僥倖心態、以身試法。

主任檢察官陳筱茜:「在選舉期間,只要任何能夠動搖選民投票意願的行為,原則上我們都是禁止,都是認為是賄選的行為。當然第一,如果現金買票那絕對是不行,在選舉期間,如果是遭到候選人的招待,或者是樁腳來幫忙支付款項,我們建議在選期間,能夠避免就盡量避免。」

檢方表示,選舉已進入白熱化,許多候選人會利用部落傳統生活慣習來進行賄絡,也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讓賄選無所遁形,也呼籲候選人及族人能秉持不賣票、不買票原則,共創部落乾淨選風。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