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生命鄒紀主題特展 啟發文化傳承重要性

大綱

台南市原民會舉辦「生命鄒紀文化傳承主題特展」,將兩年來的調查紀錄對外呈現,並在今天(18)舉行開展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兩位現任鄒族傳統領袖,到場一同見證美好的時刻。

從短短三分鐘的紀錄片預告中,就可以感受到兩位前鄒族傳統領袖汪念月以及汪傳發,對於鄒族文化傳承的重要性。為將文化脈絡紀錄並呈現,台南市原民會連結阿里山,進行田調,從具代表性的兩位前傳統領袖生命故事出發,進而透析鄒族文化歷程。而在《生命鄒記》開展記者會上,也邀請兩位現任傳統領袖到場觀展,共同見證花費兩年的研究成果。

阿里山特富野社傳統領袖 Avai Vavayanan (汪義福)說明:「因為這基本上是一個,一種歷史的畫面,現在這兩位傳統領袖,只能在心靈相會,已經無法再實際的面對面。但是台南市政府有這個心,把這兩位傳統的領袖的這個事蹟,這樣的保留下來,而且呈現給大家來觀看,這是一個很大的啟發。」

阿里山達邦社領袖 mo’o ‘e peongsi (汪啟德)表示:「台南市政府有這麼用心,彙整所有的這個資料,我還不知道還真的那麼壯觀,也啟發很多的問題,可以讓我們去思考以後,要怎麼去做這個,去傳承所有的文化語言。」

展覽不只要感動族人,更要讓大眾從中了解鄒族嚴謹的文化制度,並從兩位領袖中,學習他們的精神。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 (白蕙蘭)提及:「他們的生命歷程,以及後人對他們的一些景仰,我們會希望說,鄒族這樣子的一個傳統領袖,他們在族人裡面的一個典範,是成為我們後人學習的的一個榜樣。」

從歷史圖片、文字到文物,共同進入鄒族世界,而系列展也將一路展到明年1月底,歡迎各地民眾親自來感受文化之美。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