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鳳梨釋迦產季 果農盼政府協助銷售

大綱

台東鳳梨釋迦今年仍然無法外銷到中國,現在又進入生產季節,年產量2萬多公噸的鳳梨釋迦,農民希望政府能找到國外外銷通路,解決釋迦銷售問題。

台東正值鳳梨釋迦產季,但今年中國還是禁止釋迦進口。台東縣年產量2萬多公噸的鳳梨釋迦,又再度面臨滯銷的壓力。為了解決釋迦銷售問題,台東縣政府與國內兩家連鎖超市和超商合作行銷,再加上中央幫忙採購,去年勉強在國內消化將近5千多公噸,原本外銷和冷凍加工要行銷8千公噸的目標也只達到7成,而今年現在縣府又和一家超商合作,推網購行銷,希望能提升銷售量。

台東縣農產公司總經理 吳柏成說:「大概一天都有2千斤以上的銷量在持續上升,那不過這是平日,希望這個假日會有更好的銷售額。」

超商超市加入銷售鳳梨釋迦的行列,但2萬多噸的鳳梨釋迦,要完全在國內銷售,農民認為相當困難,因為過去鳳梨釋迦靠外銷的價格很好,現在內銷的價格可能不到外銷的一半,農民擔心未來釋迦價格將可能會持續下跌。

農民 陳建成說:「果農的成本應該會落在65塊到70塊之間,如果沒有在這個價錢,一般農民來講的話都是透支的。」

農民表示,目前已有部分釋迦農開始轉作或休耕,但僅靠政府幫忙內銷,鳳梨釋迦價格一定下跌,目前除了自己用各種行銷方式來內銷,農民還是期待政府能再開拓外銷市場,解決釋迦銷售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