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春節畫筆妝點部落街道 豐富大梨山特色亮點

大綱

出生於環山部落的繪畫家林春節,由於對當地部落的了解,再加上畫風吸引人駐足欣賞,因此多個機關及團體,都陸續請她在各個景點以及部落街道彩繪,不僅讓大梨山地區增加不少亮點,無形中也讓更多人認識當地泰雅族的人文特色。

現在來到大梨山地區,不論是在部落的街道、房屋的牆面,還是道路旁的坡坎,甚至是一些著名的景點,都會看見一幅幅色彩繽紛的畫作,這些畫作不僅帶有濃濃的泰雅風情,也導入當地環境特色為元素,讓人看了賞心悅目之餘,也讓人一眼就看出梨山地區各種人文及產業特色。

松茂部落居民 Yaway說:「畫得很漂亮很鮮豔,很漂亮,很有朝氣很漂亮。」

松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胡弟耀說:「春節老師她也是我們環山社區,社區的這個部落的居民,那相對的她比較了解我們原住民所需要的一些畫作,她懂得我們的文化,她懂得我們的顏色,所以我很欣賞她,就是這樣子要找她。」

繪畫家 林春節表示:「一般畫作都是比較沉穩,顏色比較低沉,其實的部落的色彩是繽紛的,那你應該是要透過顏色,會讓吸引很多人的眼球,那我就透過部落的顏色色彩,去暖化這個環境,那我覺得說那樣人家就會心情比較好。」

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畫作,其實都是出自於環山部落的繪畫家林春節之手,多年前她以同樣的手法,受邀在梨山地區景點彩繪壁畫,由於畫風及用色跳脫傳統思維,呈現出相當活潑及溫暖的視覺感受,獲得不少回響,再加上她又是環山部落泰雅族人,因此只要梨山地區有需要做任何圖騰彩繪,大家第一個念頭都會想到她。

參山處梨山站主任 蔡崇雄說:「第一個她畫得很新穎,第二個都是屬於我們原住民的一些文風,而且再來她所畫的東西,最主要遊客的評語也是不錯的。」

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春娟說:「所以說遊客比較多也是慕名而來,再來就是說是部落的故事啦,部落的一些環境做連結,才促成我們現在目前的,比較活化的環境。」

林春節的彩繪畫作,不僅讓大梨山地區一些原本枯燥乏味的地方,成為許多人打卡拍照的景點,也透過這些彩繪呈現出當地泰雅文化,以及環境生態的意象,不須透過文字敘述,讓人看見彩繪就如同看漫畫般,看見訴說當地人文及特色的一則故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