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確診者不得出門投票 公民團批剝奪投票權

大綱

中選會說明投票日當天,尚未解除隔離確診者不得外出,公民團體表示,確診者投票日不能出門,就是剝奪投票權,呼籲中選會儘速採取具體措施因應,投票權與防疫應如何兼顧。

九合一選舉將近,中選會強調尚未解除隔離的確診者不得外出投票,公民團體對限制確診者出門剝奪投票權的作法相當不認同,並指出美日韓等國近期都有舉行民主選舉,但為何政府卻沒有針對確診者,設計配套措施罔顧約30萬確診者的投票權益。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祥說:「當我們知道很多國家,最近都經歷過選舉而且也都讓確診者出門投票,但為什麼台灣在相關的疫情還不錯的情況下,為什麼不願意採取比較彈性的作法。」

台少盟表示,尤其修憲複決案是採取實體票數作為通過門檻,得突破965萬張有效同意票大關相當不容易,因此,任何剝奪投票權益的情況,都將直接影響複決案結果,中選會不該阻礙人民行使選舉權,反而更要實現確診者的選舉權利。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林于聖說:「因此這30萬的確診者會直接影響到公投案投票會不會過,中選會要正視自己的職責,不要再覺得自己是被動配合便宜行事。」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說:「確診者和非確診者做一個分流,至少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絕對可以找得到,比起一律限制確診者不能夠投票更輕微的一個方法。」

學者表示,限制確診者的投票權,非管制目的的必要手段,建議中選會儘速採取具體措施因應,讓投票權與防疫雙贏,未來一周沒有再持續調整防疫政策,將實質剝奪這次地方選舉及18歲公民複決的投票權。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