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升級補助花東長者換馬桶 原民會:免代墊補助款

大綱

原民會為了延續花東地區弱勢原民長者政策,持續補助廁所及化糞池等項目,換馬桶每戶最高可補助5萬元,交通不便的蘭嶼鄉,則是最高可到8萬元。但不同於以往的是,受補助戶己不需先墊付施工費,改由政府直接付款給廠商。

「現在仍有很多家戶使用蹲式馬桶,像我們長者腳沒有力,使用蹲式馬桶會沒力站起來。」

原民會主委夷將逗趣地使用族語,並帶著動作向文健站長者說明,使用蹲式馬桶的不便。行政院於107年接受前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的提案「花東族人廁所服務」,便在108年核定經費5700萬元,並於108年至110年間完工368件,預計在112年底,改善花東700戶廁所環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族人的廁所改善的這個補助都不用先墊款,只要核定以後由我們的政府直接把補助款,透過核定的家戶補助給經費給施作的廠商就以可以了。」

在往年獲得補助的中低收入戶,必需先墊付費用,待驗收完工後才得以請款,造成受補助戶短期的經濟負擔。而目前原民會更改方案,只要審核成功,經費是由政府與廠商對接,補助戶就不需先行墊付金額,使得補助政策更為便民。

溪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志衛說:「之前我們溪口文健站廁所是非常髒亂不堪跟破舊,經過原民會所補助的經費,讓我們長者不管如廁及一般盥洗的時候能夠很大的方便。」

此次原民會依照不同地區提供差異化的補助額度,如更換馬桶每戶最高補助5萬元,蘭嶼鄉每戶則最高補助8萬元;增設廁所每戶最高補助15萬元,蘭嶼鄉每戶最高則是補助23萬元。原民會期盼這項政策,能降低長輩如廁時的意外發生,也提升生活品質,讓部落長輩都能享有安心、安全的居住環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