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保、即時掌握班車資訊 台東建太陽能智慧候車亭

大綱

台東地區幅員遼闊,偏鄉交通仰賴客運接駁,但車次每小時才一班,加上傳統公車站牌資訊及準點性不足,民眾深怕錯過班車,提早等車便成了折磨,為了方便民眾即時掌握候車資訊,台東縣府今年試辦轉型,在16鄉鎮重要交通及觀光點,建置太陽能智慧候車亭,上頭除了能透過電子螢幕,讓乘客及時掌握班車資訊,同時也兼具低碳環保。

民眾來到轉運站,立刻確認要搭乘的公車班次,深怕錯過就要再等下一班,尤其台東偏鄉客運資源匱乏,許多部落一個小時才有一班車,因此民眾為了確保自己能順利搭到車,都會提早到車站去候車,但這一等,往往都是超過半個小時。

民眾孫先生:「這車子才行駛中,譬如說我可能要12點搭車,可是他車子可能12點半才會到,只能抓一個它幾點鐘會到站。」

民眾洪小姐:「手機可以去看班車資訊,像老一輩的人,他就可能沒有辦法去看得到,因為老一輩的人比較不知道手機
不會使用。」

民眾比對時刻表提早候車,但公車卻不見得天天都準時,尤其長者不擅使用3C網路查詢,提早等車便成了折磨。而為了方便民眾精確掌握候車時間與行車路線,台東縣政府今年嘗試傳統公車站牌轉型,投入640萬元經費,在16鄉鎮重要的交通和觀光點,建置14座太陽能電子紙公車站牌,以及2座智慧候車亭。

民眾孫先生:「e化的話可以告訴我,我大概什麼時候來,可以很清楚非常了解說,這個車子的位置在哪裡。」

民眾洪小姐:「一直更新(行車資訊),這樣子比較不會等太久,而且也可以知道即時的狀況,我覺得這樣很好。」

台東政府秘書長盧協昌:「它只要用太陽能就有足夠的電,來維持它的一個顯示的功能,那這樣子對整體的一個,不管是在經濟上,或是在方便性上都增加很多。」

太陽能電子公車站牌結合智慧、節能,靠陽光照射充電就能持續使用超過10天,解決偏鄉接電不易的問題,智慧候車亭還能輪播多元資訊,台東縣府預計112年將再新增40支以上的電子站牌,持續以智慧交通提升在地公共運輸品質。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