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聚焦文化教育 原民會立院預算審查看法分歧

大綱

原民會在立法院的預算審查,文化教育的發展也是立委關注焦點,因為今年行政院拍板5年300億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原民會也在今年編列9億多元,投入族語推廣,不過這筆預算究竟要如何分配?立委們抱持不同看法。

14號原民會的預算審查中,同場焦點還有原民文化教育的發展預算,今年行政院拍板定案斥資5年300億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原民會分配到72億多的預算,分5年來辦理,也在今年編列9億5千多萬,但立委就提出疑問,表示行政院的整體發展方案和原民會「111年振興原住民語言」項目,兩者有何不同?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委員特別在這個多的預算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業務,我們明年(112)要開始推的,因為原住民幾乎每一個部落都有教會,過去教會幾乎都是用當地的族語來傳道。」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可是我們還是希望說,以前都是心甘情願樂意做不要錢進來了不患寡而患不均,最好是用補助的方式獎勵金,讓他們自己看要怎麼呈現成果報告)

然而對於這筆經費,也有立委抱持不同想法,攤開族語直播共學教學人員,和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的費用來比較,以鐘點費來看,在國小擔任族語直播共學的教學人員每節640元,若是族語教學支援的工作人員卻只有360元,再看到國中和高中,兩者的鐘點費最高相差400元。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說:「絕大部分原住民的族語老師就在教學支援這一塊,你給他的薪資那麼少,我們都已經找不到族語老師了,然後你還不把這筆錢用在這裡,我覺得沒有道理。」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我們所了解的是教學支援人員的部分的鐘點費,教育部正在報院核定中。」

立委越說越激動,為族語支援教師打抱不平,也強調,推廣母語也要改善教學環境,更不能虧待族語教職人員,並要求原民會在一周內對教職員待遇調整作出回覆,而原民會也回應,將繼續和教育部協商。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