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減碳刻不容緩 氣遷峰會「氣候賠償」首列議程

大綱

全球面氣候暖化問題,國內也積極邁向2050淨零挑戰,今年第27屆氣候峰會,6號在埃及登場,也是首度將「氣候賠償」納入議程,將討論富裕國家是否應該提供賠償,給飽受氣候變遷所苦的低收入國家,在場也有民間團體發聲抗議,要求各國領導人重視,脆弱氣候國家的訴求。

聯合國秘書長 Antonio Guterres表示:「我們正踩著油門,通往氣候地域的高速公路上。」

聯合國秘書長,在聯合國第27屆氣候峰會中說出重話,在在顯示減碳刻不容緩。COP27氣候峰會6號在埃及夏姆錫克登場,多國氣候代表和談判代表,都參與大會討論,不過這次氣候峰會的一大亮點,就是首度將”氣候賠償”納入議程,期待氣候融資、損失與損害等議題能有進展,盼高碳排的已開發國家資金援助開發中國家。極端氣候帶來的環境浩劫,巴基斯坦在今年9月下了持續2個月的暴雨,造成最少1100人死亡,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土被淹沒,巴基斯坦總理表示,最新估計恐怕損失300億美元。

巴基斯坦總理說明:「我們調動所有可運用的資源,投入國家救災的工作,包括恢復並發展的所有預算,優先用拯救數百萬的國人,但是這個缺洞已經太大了,必須儘快填補。」

而在COP27舉行中,場外也有不少有民間團體,擔心自己的聲音被削弱因此上街發聲,其中非洲氣候正義聯盟,疾呼各界領導人,重視溫室氣體排量最低,卻成為氣候難民的非洲地區。

非洲氣候正義聯盟青年代表 Lucky Abeng解釋:「我們希望世界領導人,非常認真地對待這個議程,因為我們年輕人的未來岌岌可危,我們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貢獻,不到 4%但是氣候變化,最嚴重影響是在非洲。」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前執行秘書 Luc Gnacadja提及:「在這方面非洲有權進行公正的過渡,我們也呼籲在這裡採取一切措施,資助氣候行動並支持非洲向低碳排放過渡。」

人為造成的氣候災難,不論貧富通通都無法脫身。為期2個禮拜在埃及舉辦的氣候峰會,將全球暖化問題,搬上國際談判桌上討論,氣候融資攸關開發國家對開發中國家,資金支持承諾的兌現,特別是氣候脆弱國家的行動支持,尤其是對永久性損失的氣候損失與損害,做出什麼樣的安排,都是接下來全球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