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樂國小擴建中央廚房 供3校320人份午餐

大綱

在各單位共同努力之下,新竹尖石新樂國小,擴建中央廚房,今天(14)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每天提供三所部落小學午餐,打造出與泰雅族共食文化,相仿的理念,此外,這棟建築日前也獲得紐約設計獎銀牌。

以紅色圖騰,結合菱形及橫條紋為基本元素概念,而組成的新竹尖石新樂國小中央廚房,以現代化廚房設計,導入熟食配送服務管理系統,擺脫廚房以往給人,潮濕黏膩印象,9月中旬開始運作,每天準備320人份午餐,提供新樂、嘉興、尖石三所小學,新竹縣政府11月14號舉辦落成啟用典禮。

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表示:「我們這個中央廚房完成之後,包含我們的新樂國小、嘉興國小、尖石國小,我們所有的孩子們,我們所有的同學們,都可以用得到分享得到。」

縣府表示,未來優先選用在地食材,加入有益腦部發育食物,全面提升學童午餐品質。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表示,二樓將設置廚藝教室,結合民族教育課程,把學生種植的小米、野菜,及狩獵後的收穫等,安排烹飪學習。

尖石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說明:「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午餐教育不會只有吃,而且我們要能夠生產,結合我們民族文化課程,生產出來之後,自己學習料理。」

新竹縣教育局長楊郡慈提及:「期待在硬體設施,在改善的過程當中,也融合了校園,整體的美感教育,希望能夠提升,學校的整體教育品質。」

這棟象徵泰雅族人積極進取,勇於挑戰精神建築物,更獲得紐約設計獎銀牌的肯定,在硬體改善過程,也融合校園美感教育。期盼透過政院與縣府計畫補助的2209萬元,打造出與泰雅族共食文化,相仿的理念,讓三所部落小學,達到聯合供餐目標,實踐泰雅族gaga精神中的共榮、共存、共享。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