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救災行動通訊平台」 提升尚德村緊急通訊

大綱

不只中部山區,在台東東河鄉尚德村,長期以來不僅行動網路訊號不良,甚至部分區域是完全收不到訊號,一旦居民遇到緊急事件,同樣也會遇到,無法向外求救的問題,不只有生命安全的疑慮,也降低青年返鄉意願。為此,縣府與NCC協調電信業者,今年動工打造「防救災行動通訊平台」,希望提升綜合救災能力,也為偏鄉提供緊急通訊服務。

尚德村居民Kacaw說:「沒有訊號什麼都收不到,就是這樣意思啦。」

Faki簡單一句話,道出了整個尚德村民的心聲。由於這裡地處偏遠,多年來行動網路訊號不良,甚至部分區域完全沒訊號,每當颱風汛期來臨,居民就膽顫心驚,深怕發生災害,村莊變成孤島。

尚德村居民林小姐表示:「電話不通的話,就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就是完全跟外面聯繫不上。」

為改善尚德地區通訊品質並強化防救災能量,台東縣府及NCC協調三大通信業者,共構共站「防救災行動通訊平台」,花費約700萬經費建置,日前正式啟用,標榜能抵禦15級強風,並配有940公升發電機,可連續供電一個禮拜。

電信業者代表說明:「可以7天不斷電,可以達到NCC通傳會,或者是各縣市政府,最期望達到的就是,就算遇到颱風停電,路斷橋斷但是通訊不斷。」

業者表示,通訊平台的基地台高達20公尺,訊號涵蓋範圍廣大,幾近零死角,且自備發電機,不用擔心停電造成訊號中斷,還可緊急供居民充電手機,避免形成孤島效應。

台東縣長饒慶鈴提及:「不僅是尚德、北源還有在銅礦,這些地方萬一訊號中斷,萬一災難來臨,我們不是只有平常的通訊,而是救災非常的重要,我們必須知道物資要到哪裡。」

尚德村居民林小姐表示:「非常有利也會比較多人,走進這個村莊,因為這邊其實很美。」

隨著通訊平台的啟用,未來不只更有利執行防救災工作,也藉由網路品質的提升,更有助於社區推動地方創生及產業行銷,增加青年返鄉服務意願。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