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市長選舉公報出爐 未見2候選人原民政見

大綱

九合一大選,各地方縣市首長紛紛針對不同社群,提出政見。不過今天要帶您來看的是原民人口眾多的新北市。擁有將近五萬八千原民人口,也同時擁有都會跟原鄉的版圖,不過新北市長兩位候選人,在選舉公報上,卻看不到跟原民相關的政見,學者也感到相當可惜。

指著新北市長侯友宜名字越簽越高的柱子,期待市長再次蒞臨。侯友宜的高人氣,在新北烏來熱鬧的拜票行程就看得出來,至於對手林佳龍也預計會造訪烏來。兩人都想拿到原鄉選票,但攤開新北市選舉公報,侯友宜跟林佳龍的政見欄裡,完全找不到關於烏來,甚至是原住民族的政見,難道是大家都忘了嗎?

新北市長 侯友宜說:「尤其簡易自來水站,有時候設的還不夠普及,甚至有的地方是,連自來水都拉不到的地方,這些都要趕快給他解決。」

不過侯友宜受訪時,還是對原民政策推動有一套看法,包括烏來觀光產業提升及房屋修建、原民族語教育,甚至是文健站長者照護。至於林佳龍競選辦公室,則提出社宅、公托有原民保障名額,提升部落創生觀光,以及建構民族教育等等。但拿出隔壁同為六都之一的桃園市選舉公報,不論是鄭運鵬、張善政、賴香伶甚至鄭寶清,都清楚寫到原住民族的相關政見。這也讓台灣原社祕書長Isak,感到相當可惜。

台灣原社秘書長 Isak Afo說:「我覺得很可惜就是說,就是以一個市長之尊,他應該來領導整個原住民政策的制定,或是去落實,這樣才是對於整個大眾來說是比較負責的態度。」

尤其選舉公報白紙黑字,就等同候選人與選民的承諾,更是可以檢視執政者的依據。即使有原民議員提出政見可以與市政磨合,但從市政發展角度上,兩位市長候選人對原民政策的立場,還是不可忽略的。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