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吉部落鄒族感恩祭後 邀請母社家族來作客

大綱

阿里山來吉部落,今天(12)舉辦感恩祭活動,除了對萬物感恩,更重要的是,作為特富野母社遷居出來的子社,來吉部落必須在重大祭典結後,邀請母社族人,到來吉做客以維持氏族間的情感。

在族人莊嚴的歌聲下,感恩祭正式開始。來吉村長表示,來吉是特野社族人追逐獵物,發現的一塊宜居地,因此部分族人遷居此地,而感恩祭除了是對萬物感恩外,更是在Mayasvi結束後,來吉族人必須邀請母社家族,特福野社族人前來做客,介紹新成員、教導晚輩,是一場重要的家族聚會。

來吉村長 武正清說明:「小米的收成或者是任何的豐收,我們都利用這個活動,傳達跟告知給部落的母社,我們部落的一些晚輩,讓母社的村民,都能夠了解我們來吉村,是一個值得讓他們放心的部落。」

而來吉國小也帶著學生參與祭典,除了吟唱鄒族歌謠,更安排來吉村遷徙史、感恩祭由來以及氏族介紹活動,讓孩子向民眾介紹自身文化,也達到文化傳承目的。

來吉國小學童 莎樂玫‧阿古雅納表示:「因為我覺得學習這個知識很有意義,可以繼續傳承鄒族的文化。」

來吉國小校長 孫儷砡提及:「讓他們從部落的工作籌備會,他們也參與然後進到課程裡面,從小孩子的立場去發想,他們就設計了這樣子的一個,希望從他們自身家鄉,美麗的家園來了解,去追根溯源來吉的遷移歷史。」

依據鄒族傳統,重大祭典如戰祭、小米祭,子社不能獨自辦理,而是必須回到母社參與,因此感恩祭也成為來吉部落重要的傳統活動,藉此聯絡情感,讓鄒族人更團結。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