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續逾40年傳統 北勢泰雅5校聯運熱鬧登場

大綱

泰雅族北勢群部落,每年都舉辦五校聯合運動會,來凝聚北勢群的情感,而且這樣的傳統,已維繫四十幾年未曾間斷,今年五校聯運,輪到泰安鄉士林國小舉辦,來維繫這樣的傳統。

不論是小朋友還是來助陣的家長,大家竭力嘶吼地加油聲此起彼落,希望自己部落學校的孩子,都能盡力贏得每項競賽,每年的大安溪五校聯運,不僅是五個學校一起參加,也是大安溪上泰雅北勢群十幾個部落的年度盛事。

學生家長 比勇表示:「這個五校聯運已經好幾十年了,有傳承差不多快四十年了,有傳承,那今天我們家長來參與這樣。」

士林村居民 賴美玲表示:「因為很久沒有回來家鄉,就會想說五個學校聯運應該是會滿熱鬧的,想來看看而已啊。」

士林國小校長 葉玲說明:「這個五校聯運是屬於我們原住民,大安溪畔泰雅族的五個村落,十幾個部落的一個學校大聯合的活動,大概有將近四十多年的歷史,那五校聯運年年都辦,那因為五個學校輪流辦理這樣子。」

苗栗泰安鄉士林、象鼻以及梅園三所國小,以及台中和平自由、博屋瑪兩所國小,雖然分屬於不同縣市,但大多同屬於泰雅北勢群,開枝散葉後所形成的部落,因此辦理五校聯運,除了是運動競技的比賽外,凝聚族人情感與向心,也是這場運動會的目的之一。

士林國小學生 鍾若晞表示:「(記者:會不會期待每年的五校聯運)很期待。(記者:為什麼)很好玩然後,那個可以認識朋友,還有別的學校也有我的親戚,然後一些跑步也是很好玩,但是很緊張。」

士林國小校長 葉玲提及:「大安溪畔的五校聯運,最大的功能是這個五個部落的感情,永遠沒有生疏,只要是辦理五校聯運,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會到你,主辦在地的親戚的家做客,所以這個真的是我們大安溪畔的泰雅族的最,聯絡感情最大的一個方式。」

此外,五校聯運的特色除了各種競技項目外,還加入了靜態的藝文展覽,除了展出學生們的文學及畫作,還有當地藝術家的各種作品,也讓運動會增加了文化深度,成為每年當地展現泰雅文化的博覽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