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追院版原健法 衛福部:盼下個會期前提出

大綱

新聞焦點帶您來關心,今天(11)立法院總質詢,立委廖國棟一開頭再次追問,遲遲送不進立法院審議的「原住民族健康法」,行政院的版本究竟何時出爐,在雙方來回爭論下,衛福部也回應,希望在下個會期之前,提出原健法的院版草案。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表示:「立法委員幾乎每一個,原住民的委員都提案,都提了原住民族健康法,偏偏就是政院6年來,沒有任何的進度,我甚至開過2次的公聽,院長我開了兩次的公聽會,以為大家的意見都已經一致了,就是沒有院版。」

11號立法院總質詢,立委廖國棟面對行政院首要問題,就是繼續追問,等了6年遲遲送不進立院審查的原住民族健康法,就差臨門一腳,但行政院版本恐怕還得再等等。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部長你說,我們當然希望在下個會期之前,能不能提出 但要看整合的狀況,一言既出就一定要執行好不好,我會緊盯著你這件事情。」

衛福部長儘管換了人,原住民族健康法仍舊在磨合各方意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出面緩頰,盤點近年挹注的原民健康資源。

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你看蔡政府逐年匡列預算,在原住民健康的照顧上,非常多包括原住民健康站,你看那個比例增加非常多。」

沒有院版的原健法,立法院也無從審查,但過去疫情嚴峻期間,原民學者跟關心原民健康的團體,就曾表達訴求,希望原住民族的健康福祉,能有母法依循,讓原鄉自主推動的防疫規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真正達到守護家園的理念。至於下個會期,院版原健法草案是否能如期出爐,各界都在引頸期盼。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