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青都市紀實 《幽靈島》奪MATA獎動畫類首獎

大綱

為了深化大專學生,認同並尊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以原住民族為主題的影音競賽「MATA獎」,今年走到第九屆,今天(11)在教育部舉行頒獎典禮。

MATA獎動畫類首獎作品幽靈島,由台灣藝術大學魯凱族的Adriu製作,影片主角也是Adriu的自身投射,敘述原青在都市成長過程,對族群身分感到迷網,但因受到百步蛇的啟蒙而覺醒,動畫內容以原住民信仰融合部落故事,鮮明的視覺意象跟音樂安排,獲得評審青睞。

台藝大學生/MATA獎動畫類首獎得主 Adriu(施謙)表示:「我想藉由自己的生命經驗,讓同樣身為都市原住民的第二代學同們,讓他們知道說不用活成,其他人想看你的樣子,才有資格說出你的身分。」

另一部影音,敘述部落流傳著富美回來的消息,而這位名叫富美的女子,是從城市回鄉的族人,主角好奇地到處打聽她,但是每個人口中的富美卻都不同,有人說她是老師,卻也有人說她是酒家女,流言蜚語不斷,劇情揭露對於女性的偏見與刻板印象,也隱喻青春期男孩面對生命迷惘的追尋,劇情引人入勝,獲得非紀錄片首獎。

台藝大學生/MATA獎非紀錄片首獎得主劉定騫說明:「這支片與其說是我的作品,更是一部是屬於花蓮屬於萬榮的作品,場景裡面有萬榮村支亞干部落見晴村,一起實現真實世界裡面的看見,海市蜃樓般故事幻境。」

文化部長潘文忠補充:「能夠更用這樣的角度來記錄,自己的民族的文化,將深刻的這些,讓各界更加來了解,我相信更能夠吸引,非常多的想認識原住民文化的,我想這是一個最好的媒介。」

評審委員表示,MATA獎是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希望未來有更多作品能以族語呈現,從早期的祭典類作品居多,到如今更多議題性作品的出現,顯示大專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有更深層的了解,學生藉由田野調查、文獻探討,作為影片創作的基底,讓原住民族文化以更多面向得以傳播、存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