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補足長照護理需求 立委提引進專業移民人才

大綱

今天(10)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委員針對長期照顧 2.0 政策進行檢討,以及討論如何擴大服務外,也關注花蓮918震後歷經多日,當地居民生活起居所使用的簡易自來水,依然沒有改善,並要求衛福部,針對國人飲用簡易自來水,做相關的健康研究,並前進部落教導民眾用水知識。

國人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執行至今近6年,提供失能家庭長期照護的服務,10號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立委針對聘請外籍看護導入長照資源做討論,也指出國內護理缺工問題層出不窮,建議開啟專業移民人才來台。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衛福部有沒有跟勞動部研議,到底要怎麼樣適足地引進,外籍長照跟看護人力。」

國民黨立法委員游毓蘭說明:「在這部分可不可能,再做一些重新地去規劃,譬如說引進本身就會講華語的,應該是優先的專技人員這部分。」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照服員這個部分,是否可以引進外籍移工,衛福部裡面的一個規範,所以我們來修正就可以;護理人員的部分,就牽涉比較廣,因為護理人員要有台灣的證照。」

外籍護理人員,究竟能不能在台落戶,補足國內護理人力?衛服部表示還得再研議。而同場立委關注的焦點,還有花蓮918震後,花蓮卓溪鄉的民生用水,一張張照片可以看到,水龍頭打開流出的水依然混濁,水質令人堪憂,立委也表示,上周也率領相關部會到部落勘查,但當談到要做飲用簡易自來水對國人健康影響時,卻得到這樣的回覆。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補充:「結果講到後來最後結論是說,不要找他們國健署做研究,因為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就是國健署說簡易自來水,裝瓶之後是要找食藥署,我剛已經講了部落沒有人,拿那個水一瓶一瓶去賣。沒有,是自己牽到家裡自己用的,還說喝簡易自來水,生病的話要找疾管署你們自己都笑了嘛。」

衛福部長薛瑞元解釋:「那這樣我清楚了,跟部落的關聯那我來請國健署這邊來計畫。」

立委在質詢台上越講越激動,就是因為衛福部長雖然肯認,立委為國人爭取乾淨飲用水,但中央美意到達地方卻不同調,衛福部長在釐清事件來龍去脈後,也親自指派國健署啟動相關研究計畫。立委也強調,地震過後也造成水源區的地貌,發生不可逆的改變,也建議衛福部前進部落,教導民眾用水知識,避免長期飲用汙水影響身體狀況。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