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適合當地種植 紅玉甜桃成信義鄉特色農產

  • 發布:2022-11-14 12:1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信義鄉濁水溪線部落因常受到氣候,以及土壤貧瘠等影響,在農業發展上受到嚴峻挑戰,不過近幾年在各單位的合作下,發現紅玉甜桃非常適合在當地種植,並且透過專業指導員輔導正確栽種觀念,期盼這項作物也能成為當地具有代表性的特色農產。

農委會農試所研究員黃群哲表示:「第三次(梢)的時候,你不要讓它長太多,怎麼樣長太多太晚施肥,你太晚施肥這時候還有施氮肥的話,它就還會再衝還會再長。」

講師指導族人如何避免浪費果樹養分,在信義鄉濁水溪線地區的部落,時常受到焚風影響,又加上土壤較為貧脊,過去族人都只是種植一般的蔬菜為主,但在公所與各單位的協助下,發現紅玉甜桃非常適合在當地種植,經過近幾年的努力之後,除了有越來越多族人參與其中,更為地方帶來可觀的農業經濟。

甜桃農幸茂興說明:「開始也是很辛苦因為,我們這個地方是算土石流,還是需要花費很多的本錢,後來感謝也是我們的公所農業課,他們也是一再地幫忙。」

甜桃農金雅惠解釋:「濁水溪線像我們這樣的土地狀況的話,可以來善用來種一些甜桃,因為甜桃也是好幾種的種類,我們可以多選擇,也可以將來結合我們的文化觀光,做一些地方的產業。」

隨著越來越多族人加入種植行列,公所也適時地透過專業指導員,輔導農民認識這項作物,並且如何正確的管理果園。

農委會農試所研究員黃群哲補充:「果園之後的管理很重要,管理的部分就是我要怎麼樣合理化的去施肥,或是我要怎麼樣去做最適合的修剪,這個就可以讓果園可能可以從,本來5、6年就是果園的壽命,可以增加到10到15年,這樣對農民的收益是比較高的。」

紅玉甜桃在信義鄉還算是新興產業,落實種植的觀念與方式相當重要,除了持續開班授課之外,未來也會加強在市場上的推廣銷售工作,讓農民無後顧之憂,更用心打造高品質的信義鄉布農紅玉甜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