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非法移工亂象多 勞動部:非法媒介最高罰150萬

大綱

內政委員會今天(10)有多位立委,針對逃跑移工等議題進行質詢,立委擔憂因為雇主非法引進勞工,造成外來移工無法可管,薪水又比市場高,進而吸引更多外籍勞工逃逸,對此勞動部表示,已將就業服務法修正草案,送往行政院審議,若修法通過,針對非法雇主,將把罰鍰提高,最高可罰到75萬元。

因為疫情嚴峻,從前年開始,部分國家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國際航班也停航或是減少班次,根據內政部統計到今年9月,滯台逾期停留外來人口有10萬多人,其中又以「失聯移工」最多,有7萬6千多人,更讓立委憂心,偏遠山區恐怕已經成為,多數非法移工的藏匿之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實際上我也跟您說,我也常在山區跑很深山的地方,像那些種高麗菜、種水果的梨山,那真的是我們移工的天堂,而且他們的薪水可以高到,一天1800至2000的都有。」

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國內基本上有非法媒介,跟非法雇傭的狀況,這部分我們正在研擬出解決方案。」

對於雇主利用非法媒介引進勞工,立委也分析,雇主因此容易找到移工勞動力外,也能免去支付就業安定基金和健保費等等,但也衍生出,非法移工不受法律限制,也享有高度自由,因此立委認為,依照就業服務法第64條中,第一項對非法媒介者,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或是第二項將非法仲介當作事業經營,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建議內政部必須針對國內非法管道,做出屬性分析對症下藥。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我先請教一下,有誰知道我們現在的非法媒介,到底用第一項的多,還是第二項的多,第二項是意圖營利,有沒有分析?要分析啊!如果都是用第一項不可能,一定是意圖營利。」

另外立委也針對,詐騙集團誘騙移工來台案件,建議做移工失蹤人口的金融通報。

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他們最主要關押這些失蹤人口,最重要是希望用他們去當人頭戶,所以當一個帳戶已經開戶了,然後再來警示來不及,要阻斷最重要的就是我失蹤人口跟金融通報不要有時間差。全部假設說他(受害者)有可能被關押,所以失蹤人口立刻由金融通報,去建立金融系統的警示機制。」

為了加強源頭管理,勞動部也將就業服務法,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審議中,針對非法雇主,將由現行依「每案」裁罰,提高為依照非法僱用人數,「每人」處15萬元到75萬元罰鍰,也提高非法媒介罰鍰最高到150萬。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