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延平鄉宣導反賄選 7位候選人到場響應

大綱

為了防止賄選歪風,台東延平鄉布農族人自主發起反賄選聯盟,今天(9)在延平鄉活動中心舉辦反賄選宣誓,共有7位候選人到場響應,並以鳴槍以及斬雞頭的方式表達反賄選的決心。

候選人對天鳴槍,斬雞頭,表達反賄的決心,台東延平鄉布農族人自主發起反賄選聯盟,9號升起狼煙,邀請鄉內各級民代候選人共同用傳統的方式,向祖靈宣示要乾淨選舉。

反賄選聯盟發起人 伊藍‧明基努安說:「乾淨選舉也是我們政府的政策,要推動落實到各部落其實非常難,所以我們透過這次的反賄選然後各個參選人響應,我們不同的參選人都有邀請,要不要來是按照他們,因為我們不分黨派不分族群。」

伊藍表示,這次延平鄉發起反賄選聯盟,除了邀請鄉內各級候選人參加宣誓自清外,同時也向政府提出4項反賄訴求,表示山地鄉鎮檢舉獎金僅50萬元,應提升獎金額度,才能提高民眾檢舉意願,同時檢舉人身分必須保密,因過去就曾發生無隔離偵訊,導致檢舉人身分曝光,事後慘遭清算,而為了鼓勵警方查賄積極度,應比照查緝酒駕給予積分獎金,也期待中央盡速修法通過「不在籍投票」,也避免讓旅外的族人因「車馬費」成為賄選的共犯結構。雖然候選人們積極宣導反賄選,但受邀的台東檢調及警務單位卻都沒有出席記者會,也讓反賄選聯盟感到相當無力。

反賄選聯盟發起人 伊藍‧明基努安也說:「反賄選那些標語我覺得都是沒什麼效力,我們要幫政府來推動反賄選,也沒有人支持我們,所以今天很榮幸各不同候選人來參加,我覺得從我們今年做做不到沒有關係,第二年下一屆、下下一屆,希望都是變成戶戶乾淨選舉。」

候選人們共同用行動支持反賄選,同時呼籲族人們一起抵抗金錢政治的誘惑,阻止賄選歪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