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21後南投2部落遷村手續未完 32戶卡地目難安置

大綱

來看到族人安居問題,921大地震後,南投翠巒及瑞岩部落經歷遷村,然而至今仍有30多戶尚未遷村完畢。現在縣府已經找到安置居民的土地,不過上頭因為使用目的等因素卻無法動工興建住宅,8號立委孔文吉召開協調會,各部會也達成初步共識。

南投仁愛鄉翠巒及瑞岩部落,歷經921大地震等災害後,根據原民會、農委會及防災專家等勘查結果,評估有遷村必要。然而2011年第一次遷村,仍有部分家戶尚未遷移完畢。南投縣府擇定原為南投縣警局,在埔里鎮南溪南段922、922-3地號土地,作為搬遷地。但要在上頭蓋建物,卻碰上土地含水道治理計畫線劃過,加上使用地類為農業用地。這下不但不能蓋,也碰上土地分割問題,8號立委孔文吉召集各部會協商,也得出結論。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依照水利法跟河川管理辦法,能夠做那邊只有一小塊,把那個土地做適度的分割給南投縣政府做未來推動,安置災民的目的。」

各方達成共識,將依照水利法及河川管理辦法,由水利署依河川區域線分割土地後,剩餘的土地南投縣府在與地政處協調,將土地使用目的變更為可蓋建物的土地。

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簡任正工程司梁志雄說明:「我們劃定河川區以後,就可以變更為河川區了,按照這個模式去作業的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這個部份我們也會儘快,答覆南投縣政府。」

南投縣原民局副局長石尊仁解釋:「分割後我們再來跟國有財產署,申請土地的租用,後面來走的話應該就是,可以加速趕快來取得變成建地。」

旁聽族人聽到消息,也感到開心。

發祥村居民 Yabu補充:「我們也希望說32戶的族人,也是能有被安置新的,就是這個遷村的計畫。」

剩下的戶數未來搬遷有著落了,至於後續住宅,將由民間團體捐款興建,縣府也預計採”原民安居家屋”方式,爭取相關硬體設施,也導入社區福利等資源,替居民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