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暨大原專班 邀旅英學者分享個人求學歷程

大綱

南投埔里暨南大學原專班,為了培養讓學生更多元的世界觀,特別邀請旅居英國,同時也具有伯明翰大學地理系博士學位的賽德克族人Watan Basaw,來為學生們演講,分享他在英國留學與生活的經驗,分享留學管道,以及如何透過努力達成出國求學的目標。

出國留學對許多人來說,可能認為是一個相當高的門檻,為此,暨大原專班特別請來旅英族人,來分享他的留學歷程,以及在國外生活的經驗,希望幫助學生跨出,出國留學第一步。

暨大原專班學生張杰:「因為我覺得原住民去國外,其實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我來說,然後來向Watan老師學習說,怎麼樣去規劃,然後我們要怎麼回鄉發展,這是對我們原住民來講,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我來這邊今天聽這個演講最重要的原因。」

暨大原專班專案助理教授 Binug Ismahasan:「公費留學是我們台灣教育部,提供給原住民公費留學的一個配額,邀請Watan老師來主要目的就是,讓同學們也知道公費留學,也是一個畢業之後的一個管道,然後這個夢想達成之後,也可以用他們的專業,還回饋原鄉。」

這次請來的講者,是旅英的南投賽德克族人Watan Basaw,取得公費留學英國伯明翰大學,最後也取得地理系博士學位,除了學業上的成就外,留學外國的經歷,也讓他獲得更豐富的閱歷,因此他以過來人的身分,除了分享經驗,也鼓勵原民學生可以提升目標朝留學邁進。

英國伯明翰大學地理系博士 Watan Basaw:「我認為出國是好的,因為你可以開拓你的視野,你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這些經驗的累積,會足夠讓你有很大的成長,以及你之後會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那甚至是每一個大學的博士,它會開一個獎學金,它會因為它有特殊要求的人才,國外也有獎學金你也可以申請他們。」

暨大原專班學生馬聖哲:是不是還有更多的可能性說,可能是到國外而不是侷限於在台灣,就是跳到了更廣闊的世界去看的話,你覺得說還有更多的,比如說我們可以把我們的,一些文化就是推廣出去,是不是讓大家看到我們。)

Watan Basaw除了分享留學的經驗談外,他也以他的專長,長年在”原住民土地使用”與”城鄉規劃”的領域間做研究,因此在這場講座中,他分享這部分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學生,如何學以致用,將所學回饋給部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