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焚化爐啟爐試燒 環團憂汙染預告抗議

大綱

台東縣閒置16年的垃圾焚化爐,今年2月啟爐試燒,目前進入工程驗收階段,儘管環保局表示環境監測數值都符合標準,但仍引起民眾及環團的質疑。8日下午,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號召下,成立了台東反焚化爐聯盟,並預告將在19日舉辦反焚化爐遊行,強調台東垃圾問題可以用細分類方式解決,沒有必要燒垃圾。

手拿承諾書,大聲呼口號,表達自己反對啟用焚化爐,也宣告台東反焚化爐聯盟,正式成立。

台東反焚化爐聯盟召集人賴坤成表示:「我們面對垃圾問題,焚化爐不是唯一的萬靈丹,焚化爐是一個付出成本,最為昂貴一個處理垃圾方式。」

閒置16年的台東縣焚化爐,縣府去年接受仲裁,以19.6億元買回並更新設備,今年2月起爐試燒。對此,台東反焚化爐聯盟提出質疑,表示台東市在1998到2006年期間,曾透過強力資源回收及垃圾細分類,使每日約150公噸的垃圾,逐步減量至每天約50公噸,整體回收率高達7成,認為環保局能比照相同模式,在各社區成立廢棄物細分類站,沒必要燒垃圾。

賴坤成說明:「大家從地圖上來看的話,焚化爐是整個位於,台東市平原的正中央,當你吹南風的時候,整個就往台東市區吹,這些無臭無味的東西,聞不到你看不到它有煙。」

啟用焚化爐,勢必迎來空汙疑慮,儘管試燒期間,環保局強調監測數值都符合國家標準,但環團仍對監測的方式,以及焚燒垃圾後產生的灰渣、底渣等有毒物處裡,抱持質疑態度,表示將在19日舉辦反焚化爐大遊行,以行動來拒絕啟用焚化爐。

台東反焚化爐聯盟成員劉炯錫解釋:「走一走然後喚醒我們台東人,來響應垃圾減量的方式。」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補充:「在10月分我們進行正式的,初驗跟驗收的工作,目前相關的驗收工作,都還在進行當中。」

環保局表示,台東焚化爐已進入驗收工作,期間暫時不會燒垃圾,若順利通過驗收,則將進入2年試營運階段,目前一切仍依照營運規劃執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