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濱國中學生拍海洋紀錄片 部落、學校辦放映會

大綱

來自花蓮縣豐濱鄉新社、貓公、港口部落豐濱國中的五位部落孩子,暑假期間一起跟導演學習拍攝紀錄片,透過鏡頭認識部落的海洋文化,在影像中探尋海洋。10月及11月分別在港口、新社部落及學校舉行《adihay ko foting 祝福你有很多魚》海洋紀錄片的放映會。

今年暑假豐濱國中五位部落的孩子,用鏡頭紀錄了海洋相關的部落生活,同時訪談部落的船長與海女,並統整相關資料進行研究,希望可以喚起大家對於部落海洋文化與環境的關心。

豐濱國中同學 羅裕恩表示:「剛開始拍的時候,有一點亂拍,因為就只是覺得拍一拍就好了,拍的時候,就覺得好玩,後面有老師在教的時候,就有些麻煩。」

豐濱國中同學 林婉茹表示:「我有些負責那個,幫忙做那個研究組,然後有些是去幫忙拍一些照片,或影片那些這樣,(參與這個紀錄片,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可以讓我們學習很多知識。」

紀錄片名為《adihay ko foting 祝福你有很多魚》,近年海洋的魚越來越少,部落族人紛紛開始有不同的護海行動,希望以海為生的海洋民族,能世世代代有魚可抓,有魚可吃,將海洋文化繼續傳承。

港口部落居民 陳杰敏提及:「你會發現我們海洋的生物牠越來越少,當我去很多龍蝦的地方,要去抓龍蝦的時候,那些龍蝦怎麼不見了,我想吃一些貝,吃海螺,或吃三角螺的時候,我要去撿它們的時候,就發現一個問題,奇怪那些海螺,怎麼不見了。」

指導老師 王力之說明:「我們其實暑假都會有一些比較,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有比較完成性的文化課程,那時候就想說,如果有一群孩子,他可以拿著相機,在旁邊做側拍跟紀錄,把這些文化課程,老人家的精髓文化課程把它紀錄起來,那應該是一個很美好的事情。」

紀錄片10月及11月分,分別在港口、新社部落及豐濱國中舉行放映會,希望分享給部落的族人、同學。同時9月分特別參加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2022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11月7日時特別獲得青年組的入圍肯定。

族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