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追狩獵權入法 林務局:估明年可對外公告

大綱

上周末全國獵人大會順利落幕,來自40個部落的獵人們一同簽下肯認文,確立了原住民族與國家的夥伴關係,啟動山林共管機制,現在就只等狩獵權入法了,然而爭議多年的狩獵辦法,歷經多次協商討論,目前進展究竟到哪裡了,林務局表示,目前相關條文大致上已完成修改,預計明年就能對外進行預告。

肯認文簽署後,宣告原住民族與國家夥伴關係的確立,啟動山林共管的機制,獵人們希望告別部落與國家法令,對立與衝突的時代。然而最關鍵點的狩獵權入法,目前的修法進度究竟到哪了?

林務局保育組長 羅尤娟說:「辦法的條文已經修的差不多了,然後我們會簽到農委會那邊去做一個核定,核定之後就會進行預告,沒有太大的意見的話,就可以順利地去進行公告,預計應該明年(完成)。」

狩獵權入法最快明年就能對外公告,不過,林務局長林華慶,去年受訪時曾表示,要在今年達到與部落,簽訂行政契約目標等重大進展,勢必延期。針對狩獵權益議題推動速度,也因為與動保團體理念牴觸有關。

林務局保育組長 羅尤娟說:「對於這些動物的使用利用,尤其是保育類動物的部分,他們是會比較在意的,對於自用的範圍到底可以到哪裡,可以有哪一些動物,這個部分他們是比較在意。」

在日前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坊,可以看到族人對狩獵入法的急迫性及重要性,對此,政府應負起從旁協助的角色,創造雙贏。針對現行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未來將更名為原住民族狩獵辦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