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3人角逐成功鎮長 阿美族候選人備受關注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鎮長,這次有三位候選人出來參選,其中就有一位是阿美族人,由於成功鎮歷屆以來,僅在第五屆出現過一位阿美族鎮長,但距離至今已經有60年歷史,期間雖然也有三位族人挑戰參選,但最後也都落敗。由於目前成功鎮的總人口數,原住民就佔了過半數,因此這次能不能選出原住民鎮長也備受關注。

2022九合一選舉,各候選人相繼成立競選總部,進入到白熱化的狀態。成功鎮第十九屆鎮長共有三位候選人參選,其中一位是現年46歲的阿美族青年Kacaw郭亞民,他特別提出四大願景12大目標的政見。

成功鎮鎮長候選人 郭亞民說:「我們把成功推廣出去,亞民第一個就要打觀光,我們有好山好水,還有什麼好空氣,所以亞民第一個就打觀光,第二個願景,就業的問題,我們有觀光,我們吸引人潮之後,我們需要什麼我們需要人,我們需要我們的兄弟姐妹能夠回來。」

成功鎮歷屆以來,僅有一位原住民族人當選過鎮長,有三位參選都落選。根據戶政資料統計,成功鎮總人口數至111年10月有13,233人,原住民有7,001人,非原住民6,232人。

小馬部落居民 林昌富說:「以前有50幾年前,有一位叫Afas三民里的人,當過都歷(派出所)的主管當選過,不過到現在都沒有了,(為什麼沒有辦法當上鎮長?),比較不團結,如果被對手用任何方式收買,雖然口說會支持到底,結果到投票蓋章時,章卻蓋到另一邊去了,非常亂。」

成功鎮長另外兩位候選人都為非原住民,分別為現任鎮長黃博昌的妻子謝淑貞。另外一位是今年連任成功鎮農會總幹事失利的吳全德,兩人也都分別推出觀光、農漁產業、福利、醫療等政策。

成功鎮鎮長候選人 謝淑貞說:「現在的地方旅遊,觀光旅遊都是深度旅遊,成功得天獨厚的天然美景,每一個部落,都有年輕人支撐我們的未來,未來我們一里一特色,未來我們要做區域整合,未來我們成功的產業,一定會飛黃騰達。」

成功鎮鎮長候選人 吳全德說:「我這次的主軸就是要讓成功亮起來,拼觀光,相信我們成功鎮,真的很多地方可以開發的,譬如我們成功鎮需要什麼,需要一個鎮立游泳池,我們成功還需要什麼,一個夜間籃球場。」

在原住民族群人口數過半,同時對戰二位非原住民候選人的狀況下,原住民候選人能不能獲得優勢,值得關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