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致敬排灣木雕大師莊太吉 文化部特頒旌揚狀

大綱

屏東來義鄉排灣族傳統木雕大師akinu莊太吉,這個月1號不幸因病離世,他從事木雕工藝將近30年,也在各高中、國中小傳承這項傳統技藝,為了感念他在文化工藝傳承的貢獻,文化部特別在告別式頒發旌揚狀。

文資局副局長吳華宗代表文化部頒發旌揚狀,給屏東來義鄉木雕大師akinu莊太吉的家屬,7號親友在來義部落天主堂為akinu老師舉行殯葬彌撒及告別式,現場儀式隆重莊嚴,對於他的離世親友與同事都感到不捨。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說:「我很佩服他的就是,不是他拿了這麼多的獎,佩服他的就是他認真的精神、熱心服務的精神,以及非常誠懇的做人的態度。」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 曾智勇說:「在他人生最成熟的時候,也就是最有智慧的後面這個11年,他都在我們文化園區,我們所有的同仁都非常非常地不捨。」

akinu莊太吉從事木雕工作將近30年,他得獎無數也參與不少國家級展覽,但他心心念念還是傳統木雕的傳承,除了到各高中、國中小授課,也期待有排灣族木雕研討會,讓這項工藝的內涵與價值突顯出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我們讓這一些學者、專家、藝術家,讓他們來讀我們的作品,來研究我們的作品,我們必須要透過研討會,才有辦法把原住民木雕家的地位抬升。」

無法在akinu大師生前完成他的心願,立委伍麗華深感慚愧,不過未來仍會帶著他的精神,為排灣族木雕發展繼續努力。

整理:施容/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