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 多原民元素、藝術作品

  • 發布:2022-11-06 19:02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近日在國美館盛大展開,這次集結了32組台灣當代藝術家共襄盛舉,今年也是原民藝術作品和元素參展最多的一次,藉由靜態和動態的展演模式,豐富藝術呈現,也讓民眾對於社會議題有更多認識。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5號在國美館正式開幕,台雙展自2008年舉辦至今,反映藝術在當今社會的角色與功能,以及嘗試解決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困境,這次展覽也打破過去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分類與界限,表現形式與藝術類型更豐富,拓展藝術現有的領域,而今年更是原民藝術作品和元素參與展出最多的一次,更體現出原住民藝術家與台灣藝術史的緊密關係。

國立台灣美術館長廖仁義表示:「他們的作品讓我們看見一個,原住民藝術家沒有缺席的台灣藝術史,我們要重建台灣藝術史,如果我們永遠把原住民藝術家晾到一旁,我們的藝術史永遠是殘缺的。」

今年的台雙展,是由富有國際策展經驗的徐文瑞,和以舞蹈、身體與賽伯格理論見長的張懿文共同組成策展團隊,藉由兩位策展人對現今社會議題的長期投入,帶領觀眾進一步探討在數位時代的生態系統中,技術對於生活等等的全面影響,透過四個子議題,講解現代技術的生態、宇宙的再編織、身體作為戰場還有情為何物,並以「問世間,情不為何物」為策展主題,強調萬物皆有情的定律。

策展人徐文瑞說明:「在現代化以來,我們所面對的整個生活環境的改變,我們怎麼樣子重新跟這個,土地連結在一起
重新跟我們的歷史重新跟我們使用的,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建立出一個真正平衡的關係,這些其實就是一個情字。」

策展人 張懿文補充:「它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去理解,就是萬物有情,這個有情的概念事實上也可以在,我們的主視覺裡面看到,我們的主視覺是一個情的網絡,這個情的網絡就像絲線,也像蜘蛛吐絲緊密纏綿在一起,而且這個有情的概念是以一種,綿密情絲的狀態去產生關聯。」

本屆台雙展邀集32組藝術家以及團體,集合了多族群、跨世代與多元性別等特色,也藉由靜態和動態展出豐富藝術呈現,邀請民眾即日起至明年3月5號,認識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也讓大眾對於社會議題有更多認知與詮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