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牡丹鄉社區食物銀行啟用 解偏鄉缺物資困境

大綱

有「南排灣紅寶石」之稱的牡丹鄉高士部落,在社區發展協會承接牡丹鄉原家中心業務後,因部落長期資源困乏,加上近年新冠疫情衝擊下,為了能提供輔導案家即時服務,向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提出社區型食物銀行計畫通過,並運用牡丹鄉原家中心空間,成立的「紅寶石社區型食物銀行」正式啟用。

設立在屏東縣牡丹鄉的「紅寶石社區型食物銀行」正式啟用,是全台第四間社區型食物銀行,也是全台原鄉部落的第一間,將提供物資管道媒合、物資管理、發放,減少偏鄉物資資源缺乏狀況。

全民食物銀行協會秘書長劉露霞說明:「在地方上成立一個社區型的食物銀行,有助於他們去拜訪個案,或是地方上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即時地把物資,來給予他們必要地協助。未來我們也會陸陸續續在臺灣,各地有需要的社區來進行一個合作。」

全民食銀協會表示,愛心糧食物資是來自全省各地量販店,食品製造商,超市大賣場,公司行號,甚至個人所捐贈,經由妥善整理分類後,分配到最需要的人們手中,”資源不浪費,台灣無飢餓”為願景。

牡丹鄉民眾余玉梅提及:「很多的邊緣戶,我們不知道的比較辛苦的人,原家中心都會幫忙。」

牡丹鄉民眾umi表示:「單親的還有單身的如果生病了,沒有人煮飯給他們,有食物銀行的話,有這個事情的話那是最好,可以幫助他們。」

紅寶石社區食銀在全民食銀協會的輔導下,從資源盤點、物資籌募、空間規劃和人力安排等,不僅有能力獨立運作和募資,還能即刻救援有急需的家戶。牡丹原家中心表示,未來將結合恆春半島社福機構及原鄉各部落,建構社福資源網絡平台,將更多資源引進,帶給急難家庭與邊緣戶們更多溫暖和希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