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凝聚台北市青年 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展成果

大綱

為了凝聚都會區的原民青年,自主學習傳統文化,Tabang文化藝術團,今年籌劃第一屆「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用三個月時間,帶領學員學習台東都蘭跟馬蘭部落的傳統樂舞。

穿著族服、面帶笑容,來自亞東科大的學生,用舞蹈演繹過去三個月以來,學習到的傳統樂舞。由Tabang文化藝術團籌劃的「111年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5號舉辦成果展,由來自花東跟北部的原民青年,結合台東都蘭、馬蘭部落長輩共同演出。

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學員羅以窈說明:「一方面就是說更加了解自己的文化,那還有像是說,情人袋本身不只有戴而已,我們還有學習說如何製作,然後也了解到說,其實情人袋本身是男生要做的,而不是女生。」

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學員黃芷婕表示:「因為我是漢人,所以我不太會講原住民語,但是跳舞我可以多跳,可是就是像唱歌的部分的話,我就是只能更加地去練習。」

廣納所有族群學員,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不只學習台東都蘭跟馬蘭部落傳統舞蹈、複音歌謠,也把部落生活常見的傳統工藝教授給學員。

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指導老師周孝天解釋:「他們對自己的文化不太熟,不像我們是從小就待在部落裡面,希望他們能夠來到北部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文化這一塊,然後同時能夠團結凝聚,就是原住民在台北的一些,對彼此的一些照顧。」

雖然參與的9位學員多以學生為主,有課業跟生活壓力,但他們仍排除萬難,利用課後時間、放假日,努力學習原民文化。

Tapang文化藝術團藝術總監葉芬菊提及:「我們碰到的困難跟他們會不一樣,所以我們在這個層次的內容上面,希望有更多的能量,這個能量是我講的還是觀念。」

Tapang文化藝術團長陳誠三補充:「我們希望借力我們這一次的這個活動,能夠有小朋友能夠參與,所以我們現在這個團員裡面,有一些小朋友都加入了,真的很感動,真的令人非常振奮的一件事情,我們希望能擴及到更多的地方。」

參與學員說,傳承就是要由後一代的人去完成,也因著傳統歌謠培力種子計畫,帶領自己走向學習原民文化的新路徑。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