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埔里巴宰族傳統過年登場 牽田儀式再現

大綱

受疫情影響,南投埔里巴宰族傳統年祭,已被迫停辦2年,在防疫政策解封下,今天(5)終於放心地辦理傳統過年跟牽田儀式。

巴宰族人依照傳統習俗,敲鑼宣告今年過年活動恢復舉行,受到疫情影響,因此縮小活動規模,少了許多熱鬧場面,但增加以族語朗誦大人們的文學創作,跟吟唱傳統歌謠等內容,展現族人復振母語的成果。

南投巴宰族群文化協會理事長潘英寬說明:「我們今天簡單,雖然簡單,但是我們節目內容,我們還是一樣要,呈現我們巴宰的文化傳統,那今天的節目內容主要,就是母語的教學的呈現,那包括我們的小朋友也在我們平常的這個,上的母語當中,他們也在今天,可以在今天,把這個成果呈現在這裡。」

埔里鎮愛蘭社區潘美珠表示:「一方面是展現是巴宰的語言沒有死,再來是試試看我們多年學的成果,那又有這個機會做那個文學的展現。」

埔里巴宰族傳統過年活動,過去因為疫情停辦兩年,今年雖然恢復辦理,但不像過去邀請外縣市族人共襄盛舉,但仍有暨大通識中心師生前來參加,希望多方了解埔里平埔文化。

暨大通識中心老師謝如珍提及:「在這個新年節慶的時候,我們讓學生來做一個社會參與式的課程,讓他們可以了解在地文化,也認識到我們埔里,竟然有那麼精彩的,一個巴宰平埔族的存在。」

暨大學生楊渝婷補充:「我們是這學期的九月開始修這堂課,然後它其實從第一堂課,就有介紹巴宰的文化,然後我覺得,就是要好好地保存下去,因為這是非常珍貴的東西。」

疫情管控雖然限制了活動規劃發展,對文化傳承也造成些許影響,不過疫情期間,巴宰族人還是努力傳承母語,並且在活動中呈現出來。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