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旗魚、鬼頭刀漁獲量大減 衝擊台東漁民收入

大綱

每年10月入秋開始,是台東漁民捕撈旗魚及鬼頭刀的季節,往年的捕撈量都是以噸計算,但今年受到颱風及熱帶低壓影響,加上東北季風晚到,魚群大量消失,漁船出海根本捕不到魚,漁民收入嚴重受到影響,希望相關單位能給予補助,協助漁民度過難關。

漁民從船艙將一隻隻捕到的鬼頭刀裝進桶子準備販售,一旁還有旗魚等著計價,但漁民臉上卻看不到豐收的喜悅,因為這樣的捕獲量,和往年相比實在差太多。

漁民田枰勇表示:「以前三四天就抓3、4噸,這趟船三四天才抓3、4百斤。」

漁民張胞海解釋:「上個月就這樣子,比如說以前有100條,今年抓不到20條。壓力大,如果上了年紀的漁民,根本就在港口這邊晃,年輕一點的大部分都出去打工。」

漁民表示,今年由於東北季風遲到,加上受到颱風及熱帶低壓影響,旗魚及鬼頭刀遲遲沒出現,漁獲量也瞬間少了8成,許多漁民就乾脆就不出海。

台東新港漁會總幹事陳俊銘提及:「因為漁獲量少,所以說魚的價格比去年好,今年平均的漁貨價格,都漲差不多兩成到三成。」

儘管漁獲價格因為量少而上揚,但整體跟往年比起來,收入還是入不敷出,除了希望天氣能盡快轉好,魚群趕緊出現,漁民們也希望相關單位能給予補助,協助漁民度過難關。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