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巴楠花、吉東實小締結姐妹校 展開原客文化交流

大綱

為加深原民和客家實驗學校之間的互動,高雄巴楠花部落國民中小學和吉東小學共同辦理「與月亮約定」活動,約定締結姐妹學校,未來將展開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

將象徵兩校情誼的樹,種進土壤,宣布成功締結姊妹校。為讓在地族群之間彼此相互學習,高雄杉林巴楠花部落中小學與高雄美濃推廣客語教育成果優異的吉東國小,結為姊妹校,並以區隔兩校之間的月光山為主題,舉辦 《與月亮約定-原客共好 》活動,透過爬山,帶領孩子認識土地。

巴楠花部落中小學校長 Alang(張新榮)說明:「透過我們山的教育,培養出學生合作的特質、韌性的特質,去學習各個族群,然後面對未來的一些困境能夠自我挑戰,可以成為一個新的跨世代的原住民族。」

吉東國民小學校長劉家宏解釋:「因為巴楠花是一個山林的子民,而我們是農業的子民,在這樣的交流當中,有很多可以彼此相互學習的部分,對小朋友的視野,或者是說他的眼界,還是說他的心胸,都有很大的一個開闊跟學習。」

簽下約定書,完成姊妹校儀式的過程,也是再次證明原民和客家兩族群之間的友好關係。

高雄原民會副主委陳幸雄表示:「祝福我們未來的,這兩個學校的學生們,在這樣的一個互相文化採借學習的裡面,彼此欣賞彼此的美,然後成為這個社會上,未來在這個社會,會更多元開放的時候的一個,很好的新的力量。」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瑞霞提及:「守護山林、族群共好,達成我們在六堆這塊,高雄這塊土地上,共同書寫我們原客新的歷史一頁。」

未來兩校之間,會有更多交流活動,期待學生在相互學習中,能培養更多元的族群觀點。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