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反賄選、防詐騙觀念 玉里員警族語宣導

大綱

距離九合一大選倒數22天,檢方也加大查緝賄選力道,目前查獲8起案件。為了提升反賄選及防詐騙觀念,玉里分局在部落地區派遣轄區員警特別透過母語進行宣導。

警員來到部落,以族語方式宣導反賄選及防詐騙的步驟,這裡是花蓮崙天部落。由於近期詐騙以及賄選案件不斷出現,為了提升民眾防治觀念,玉里分局也派遣各轄區員警以在地語言進行宣導。

在地居民 Aing Saomah (張李玲)表示:「警察來這邊的時候,用族語比較親切,如果是國語溝通的話,就會比較不流利,用族語比較好,如果是用族語溝通就會比較聽得懂業務,用國語吸收就會有落差。」

由於花蓮地形狹長,居住族群多元,因此透過當地族語宣導也成為目前警方打擊犯罪的重要策略之一,除了透過定期巡邏之外,也會到各村里辦公室進行廣播。

花蓮縣警局崙天派出所長 Anuu (余明和) 說明:「居住村民以年長者居多,並以布農族方言向村民溝通,或宣導相關政令。」

花蓮縣警局春日派出所長 Si’ic‧Iyo (林業宸)解釋:「按照部落的型態,他們方便使用的語言,以阿美族語來跟部落的長者來做宣導,這樣子的話在效果上更能提升,讓部落的長者更能了解社會的最新資訊。」

此外,花蓮地檢署近期也查獲多起賄選案件,從鄉鎮村長到各級民意代表共有8件涉嫌賄選案,聲請羈押禁見獲准至少6人以上,目前檢方也掌握相關事證,將持續追查相關可疑人士。地檢署也呼籲切勿心存僥倖,以免觸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