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莫那魯道壯烈成仁 後裔重回事發地悼念先烈

大綱

91年前霧社事件造成許多賽德克族人壯烈犧牲,當時帶領起義的莫那魯道,最後也藏入山中舉槍自戕,莫那魯道倖存的女兒,一直想回到部落族人集體自殺的地方悼念,不過逝世前未能如願,因此就在霧社事件發生的92年之後,莫那魯道家族後裔,就帶著瑪姮莫那的遺願,首次回到當初的事發地,來悼念當初許多壯烈成仁的祖靈。

莫那魯道家族後裔,帶著祖母瑪姮莫那的遺願,與陪同的中興大學團隊,一起尋找霧社事件當時,族人最後退守成仁的地方,這也是在霧社事件92年之後,莫那魯道遺族後裔,首次回到當年的事發地,進行悼念與慰靈的儀式。

莫那魯道曾孫女瑪姮 巴丸表示:「這是瑪姮莫那她心裡一直所想,能夠回到先人的懷抱,然後回到故鄉,那在生前呢沒有走完這一條路,身為她的後代,我想我應該必須走這一趟路,那也必須告訴我們的先人,我們在霧社事件之後,已經被送到清流部落。」

霧社事件發生後帶給族人的恐懼與陰影一直揮之不去,老一輩族人過去幾十年來,也一直不願去碰觸這樣的話題,不過隨著時間沖淡歷史的憂傷後,莫那魯道遺族後裔,希望能記錄這段家族歷史,因此也與中興大學合作,為這次行程進行紀錄。

中興大學台文所教授朱惠足說明:「我們會把它做成一個影像的紀錄,因為我們在做那個大學社會責任,USR的一個計畫,那我們這個計畫的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為部落的一些歷史記憶,跟他們的文化做一些,影像的紀錄跟傳承這樣子。」

瑪姮 巴丸補充:「那重點就是要告訴這些先人們說,我們在清流部落非常的好,請祂們不要擔心,也到山上去緬懷先祖,然後能夠跟祂們,在那邊唱歌跳舞。」

莫那魯道的曾孫女瑪姮巴丸表示,計劃下一次能去尋找,莫那魯道身後被發現的岩窟,希望讓家族後代,都能確切知道先祖莫那魯道,最後成仁的地點,也希望後代能夠有機會,去到岩窟祭拜先祖祖靈,並且了解這一段家族的歷史。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