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平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 阿美族8強搶票

大綱

這次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八位統統是阿美族。在八強瓜分阿美族票源之下,Isak也認為少數族群的投票意向今年也是焦點,而這後續就要看各候選人們是否注意到並提出相關政見,掌握票源關鍵。

緊緊跟在市長身邊,就是要卡個好位置曝光。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選況激烈,各候選人紛紛搶在阿美族各區的文化活動露面。因為光是新北市的平原阿美族,就有3萬3千多人,是其他平地原住民的六倍之多。這座大票倉,候選人們當然不會放過。不過就相較少數的族群來說,選舉卻是兩樣情。

新北市民 Ingay Tawilring說:「就是沒什麼感覺,因為連什麼相關的議員資訊,我們其實都不太知道,然後也沒辦法到網路也不知道很難找。」

有的族人甚至是收到選舉公報,才知道選區有哪些候選人,也才開始了解各項政見。其實也意味著候選人的選票,也會受到政見方向出現變數。

台灣原社祕書長 Isak Afo說:「如果他們能夠更多的爭取,而且能夠來對於整個其他族群,少數族群整個的主張或是相關的政見能夠凸顯,其實對他們的選票是大有助益的。」

尤其今年8名候選人,統統都是阿美族,在瓜分阿美族票源的狀況之下,其他族群的選民,票投誰就顯得關鍵。不過投來投去,最後都會是阿美族候選人當選,到時議會是否再掀資源分配爭議?也需要候選人為民監督。

台灣原社祕書長 Isak Afo說:「我們看到整個民意結構民意代表結構是這個樣子,但是這整個的補強,應該是由行政機關自己,因為行政機關特別是原民局,有各族群的諮詢委員這個可以好好的來規劃。」

Isak認為,在原民社會中應以「弱勢者權益最大化」,保障少數權益凸顯族群主體性。就看候選人們還會提出什麼政見,掌握關鍵的三、四千張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