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抑制卑南溪河床風飛沙 稻草蓆防揚塵功效高

大綱

東北季風增強,台東卑南溪河床揚塵造成空氣品質不好,過去縣政府嘗試用「水覆蓋」的工法,但缺點就是會跟農民爭水,台東縣環保局日前結合水利及農業相關單位,利用收割回收稻草蓆,來覆蓋卑南溪床裸露地,期望防制揚塵發生,也能避免露天燃燒稻田,造成空氣污染。

強烈的東北季風,將卑南溪河床的風沙颳起造成揚塵,嚴重汙染台東地區的空氣品質,台東縣環保局日前也結合水利及農業相關單位,利用回收的稻草覆蓋河床,希望有效抑制揚塵發生。

關山德高里長周敏勝說:「每年的這個季節那個九降風東北季風來,氣候又乾燥,所以風飛沙特別嚴重,如果用稻草來覆蓋也是個方法,對我們這裡的沙塵暴多多少少都會有很好的益處。」

台東素有砂城之稱,卑南溪河川揚塵防制工作,一直以來是縣府重要的課題,過去雖曾運用水覆蓋工法來抑制揚塵,卻也造成了稻田無水灌溉的問題,環保局也希望透過稻草蓆覆蓋法,有效抑制揚塵,同時也讓農民有水可用。

台東縣環保局科長張嘉智說:「我們在水源的部分,沒辦法施做的情況之下,我們會利用一些植被也有透過林務局林區管理處他們來種植一些苗木的部分,那也頗獲成果,這一次特別挑選了蓆覆蓋。」

台東環保局表示,稻草蓆具備保濕、保溫效果,自然分解腐化,不會製造環境汙染,也呼籲農民多加運用在地稻草蓆,進而減少稻田露天燃燒情形,一同維護台東空氣品質。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