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平地原住民議員選戰激烈 8人爭取3席次

大綱

選戰分析,今天(3)帶您來了解戰況相當激烈的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選戰。這次共有8位候選人出戰,爭取3個席次。競爭激烈下,我們要透過這則報導,帶您關注究竟都會原住民的投票意向,有哪些因子會影響選情?

時間逼近月底,地方選戰急遽升溫。這次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選舉,出現八搶三的激烈局面。除了楊春妹、宋雨蓁、蘇錦雄等現任議員爭取連任之外,另外還有吳國譽、楊曉君、藞妏.尼卡兒、達佶祐.卡造以及近期傳出爭議的林霈宸。不過台灣原社祕書長Isak分析,目前要關注的就是那第三席,蘇錦雄是今年初遞補步入議會,原本的議員忠仁.達祿斯,雖然爭議纏身,但今年由夫人藞妏接棒參選。另外國民黨徵召的吳國譽,以及無黨參選的楊曉君,都有機會爭取。至於前兩席,Isak認為現任的宋雨蓁和楊春妹仍存在現任優勢。

台灣原社祕書長Isak Afo說:「你會發現到說我們新北市的幾個議員裡面,他們結拜兄弟非常多,而且他們會組織社團,透過社團他們可能藉著,他們自己的一些人脈組織社團又承接一些公部門計劃,比如說文化健康站或者是相關的一些活動。」

新北市議員Nikar Falong 宋雨蓁說:「我離開國民黨,我可以在其他的位置上,為我的族人做更多的事發聲也比較有力。」

即便今年宋雨蓁退出國民黨,但支持熱度依舊不減。也就是人脈有多廣,根就紮夠深,新北市平原議員大多就是靠親友家族動員。然而今年選舉還有比較特別的現象,其實從原民會主委為蘇錦雄助選的這番話也看得出線索。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我剛到的時候,我看到廖國棟立委,我感到很驚豔,這裡是我們民進黨的場我問他怎麼會來這邊。」

你的確沒聽錯,民進黨提名的蘇錦雄,競選總部成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就坐在底下。但這也是情理之中,因為兩人都是台東都蘭部落族人。Isak就分析,這次都會區選情,原生部落動員也是勝選關鍵。除了蘇錦雄的都蘭部落,像是新人參選的吳國譽,就是來自花蓮馬太鞍部落,楊曉君則是太巴塱部落。自己人挺自己人的現象,影響程度不容小覷。

台灣原社祕書長 Isak Afo說:「如果以從部落整個的認同來說,據我所了解的也從這兩位現任的議員,特別是楊春妹或者是宋雨蓁議員,她們過去的一些支持者有不少是來自這兩個部落的,多多少少就影響到有一些整個支持者,就會向這兩個大部落流動。」

出現票源重疊的情形其實不只如此,Isak從另版圖分析,這次候選人藞妏及蘇錦雄屬於台東阿美族,相較其他來自花蓮的候選人競爭,台東票源集中或許也是優勢。另外還有教會動員、個人特質等條件,也默默影響選盤。而八搶三的戰況也只會越發激烈。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