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1村1特色遊程 裡冷部落體驗泰雅文化

大綱

台中和平區公所,為發展在地人文特色,打造部落亮點,特別辦理一村一特色遊程,希望讓前來遊玩的民眾,體驗更具深度的泰雅文化,同時也帶動部落各項產業與文化的發展。

透過裡冷部落族人的導覽解說,帶領遊客深入部落每一個角落,認識在地歷史文化,也認識各式各樣的傳統植物,不僅讓遊客們深度體驗泰雅文化,也進一步建構民眾對多元文化的認知。

遊客張先生表示:「剛好藉此機會,然後帶小朋友來認識一下,多元部落的一些文化,然後認識一些多元文化,然後對以後融入社會,比較有一個好的基礎。」

遊客張晏倪表示:「我來到這裡感覺很新鮮,因為我從沒有看過這裡的景色,然後呢,又很開心來到這裡來玩,然後又可以學習泰雅族的文化。」

台中和平區公所,辦理一村一特色的旅遊行程,第一站先在裡冷部落辦理,遊程內容除了帶領遊客走讀部落,也安排傳統工藝的DIY體驗,食農教育以及泰雅文化體驗等等,也希望藉此串連部落各項產業共同發展。

松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志祥說明:「一區一特色就是對我們大甲溪線,這四個部落,可以把大家的力量集結在一起,然後結合食農教育把四個部落,集思廣益,把這些的農特產品推廣出去,然後重點是我們還會再發掘,各部落的亮點結合在一起,然後呢希望能夠推廣到其它的縣市。」

和平區公所秘書王正顯補充:「我們想把各部落的環境,向全國的國人去介紹,泰雅的文化,那當然是由小地方的特色往外去推廣,還有對泰雅文化,想要了解的這一些朋友們,能深深地體會我們的泰雅文化之美。」

和平區公所表示,透過一村一特色的遊程體驗,希望前來部落遊玩的民眾,除了能深入體驗泰雅文化,提升旅遊品質,同時也帶動部落產業以及文化的發展,讓觀光與文化都能得到相對的提升。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