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札哈木部大響應性平月 「原映」導演交流女性觀點

大綱

臺南市札哈木部落大學舉辦《原映Women原住民族女性影展》,集結四部女性原民導演的紀錄片,並透過映後座談,讓觀影人直接與導演互動,相互交流。

為響應10月臺南性平月 、國際女孩日 和臺灣女孩日 ,臺南市札哈木部落大學舉辦《原映Women原住民族女性影展》,集結四部女性原民導演紀錄片,從女性觀點,剖析當代原民議題。

而首部就由阿美族導演Usay,用自身故事,講述都市原住民在找回族群認同時的掙扎和困難,來為影展拉開序幕。

接映著是泰雅族導演Sayun的作品,《部落地圖》,記錄下與青年共同完成部落地圖並用雙腳踩出傳統領域的過程,完成一趟尋根之旅。而在映後,兩位導演也來到現場,與觀影人進行互動。

觀眾表示:「第一個問題是找回文化認同的部分,那再來是族語,你是什麼時候會想要,那把它找回,現在目前的狀況是什麼?」

《舞賽Usay》導演 Usay Masiru說明:「就是生長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排斥自己的這個身分的時候,我其實是在傷害我的父親 我的阿嬤,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個是他們的血統,跟這個是他們一直想傳承的文化,可是我卻做了一個拒絕的決定,之後回頭去思考到你跟你家之間,希望會是怎麼樣的互相連結的方式。」

《部落地圖》導演 Sayun Simung解釋:「所謂的泰雅族,我們講Gaga,我們那個Gaga的精神,那是不是離開部落還可以被,在都市這樣子的環境的時候,當你周遭的,在這個班上只有你,一個是原住民的時候你會不會被影響,當然會被影響。你試圖想要講你的族語的時候,但沒有人跟你對話,對啊,那你要怎麼去學習你的文化?這就是為什麼土地很重要啊,所以我就拍了《部落地圖》。」

透過女性導演視角,記錄原民議題不同角度,共同激發更多的族群思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