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林管處前往奇美部落 研商合作計畫

大綱

為了討論部落合作計畫,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前往奇美部落研商相關內容,包含Cilangasan(阿美族聖山)立碑、林管處轄區開放部落深度旅遊使用等議題。

為了正確分享在地山林智慧中所蘊含的狩獵文化,奇美部落自主規劃狩獵營,藉由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參與人員以在地的視角認識狩獵文化,而使用場域位在花蓮林管處林班地,因此希望徵求林管處同意使用,日前雙方進行討論會商並達成初步共識。

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監事 Olo’h Komod (蔡富榮)提及:「這次主要的重點是在於,我們想規劃一個營地是,獵人營的營地,等他們首肯完以後,我們再提一些計畫,透過工作假期的志工,一起來完成這項工作。」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黃群策說明:「會談中我們做了一個初步決議,就是在符合相關法規之下,部落的需求我們要兼顧,依照原基法跟森林法相關規定之下,初步合作開放某一個區域,讓部落來當做文化傳承,重要的一個場域。」

另外在有關Cilangasan(阿美族聖山)紀念碑整合的部分,地點位在林管處管轄地區,目前整合作業由豐濱鄉公所承辦。但在山頂上共有27座紀念碑而且起源論述上分為Sra、Nakaw以及Ruci、Rarakan兩大系統,對此部落提出相關建議避免紛爭。

Olo’h Komod (蔡富榮)表示:「如果這件事情做好以後,其實各個部落一起攻頂,然後各自論述各自的神話傳說,其實反而是一個文化傳承上,或是論述上會彼此交換意見的一個場域,可是如果按照現階段的,這種模式其實部落是不同意的,應該要更小心地來處理才對,達成大家的共識,我覺得這才是聖山立碑的最重要的基石。」

最後林管處回應,營地與步道修建部分將會提供土地資源以及相關行政協助,以不破壞森林的方式完成計畫,期待未來逐步建立雙方的合作機制。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